close

娛樂觀gps衛星監控管理系統

騰訊娛樂專稿(文/一把青)

本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,花落惠英紅,距離她上一次捧起金像影後獎座,不過是半年光景。

其實,這一部助她摘得桂冠的《血觀音》,大概是她新一輪奪獎之旅的起點,畢竟,從惠英紅的履歷上看,素來高產的她,上一次的《幸運是我》,奪得五個最佳女主角,再上一次的《心魔》,更是橫掃國內外八獎,更不必說其間更有《僵屍》、《那夜凌晨,我坐上瞭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》、《倩女幽魂》等佳作,57歲的年紀,去到這樣的境界,演技臻入化境,成為自己的金字招牌,其實這距離她戰勝情緒病、復出娛樂圈,不過短短十年。

惠英紅大情大性,每次得獎,上臺大哭大笑,留下不少金句,今年的金馬亦然,她自曝,為瞭得到《血觀音》中棠夫人這個充滿心機又手段高超的角色,在試鏡的時候,便“耍瞭個小手段”,直接把自己想象成戲中人,故意遲到,擺出霸氣的姿態,過瞭半小時才向導演楊雅 揭曉,問他“這樣可以嗎?剛剛都是演的,我不是這樣的人”,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,得到角色。

這些年來,眾所周知,惠英紅最擅長刻畫神經質的中年女性,一個眼神,一抹微笑,甚至神經的一縷抽搐,皆不動聲色又意味悠長。無論是《心魔》中面對凋敝的傢庭,無奈苦笑的母親,還是《幸運是我》中患上老人癡呆癥,與年輕的租客依偎取暖的婦人,有時候疑惑,影壇那麼小,又人到中年,她gps車隊監控系統是不是被定瞭型,束縛在這些角色上?領獎臺上的一則幕後軼事,證明是為多慮,一個又一個各懷心事的小人物,都是她用盡全力爭取來,“耍瞭個小手段”,簡單的一句話看似調侃,博臺上臺下一笑,由惠英紅的口中講出,又有另一番味道。

人們說起章子怡,愛評價她為電影而生的容顏,野心都坦坦蕩蕩寫在臉上,毫不遮掩,其實惠英紅又何嘗不是?南遷香港的滿洲皇族,她出生時已然凋敝,4歲起在灣仔乞討叫賣,兄弟姐妹聚少離多,12歲起,她開始去夜總會當中國舞演員,在那個依然童稚的年齡,她已不甘於貧窮,拋身做舞女,旁人眼中的淪落紅燈區,她卻是自己給自己報的名,因為她為自己打算,知道當時流行《江山美人》、《梁祝》等黃梅調電影,跳中國舞最時興,至於聲色犬馬,看得多也就漠然瞭,她更清楚,夜總會與娛樂圈藕斷絲連,諸多女明星都是在這裡被導演發掘,一旦飛上枝頭,便能改變命運。

果然如她所願,星途降臨,14歲受張徹賞識,不顧傢人反對簽約邵氏,六叔出名摳門,收入比做舞女少瞭大半,她卻說,傢人隻看到表面的東西 或艷麗或清純的美人兒固然不少,但中國舞根基一下子成瞭她被塑造成“打女”的本錢,1982年一部《長輩》,她摘獲首屆金像獎最佳女主角,捧得越高越虛無,惠英紅並不漂亮,但纖瘦、矯健、剛強利落,盡管心裡始終知道,自己會演戲,卻也隻能順著公司的設置走,一路與文戲無緣,拳打腳踢得多,落下一身傷病。

一世流流 ,韶華易逝,惠英紅的另一個出位之舉,是28歲自掏腰包,遠赴巴黎拍性感寫真集,這一次不理解的聲音更多瞭,小花日益冒起,她亦隨邵氏電影的停產而淡出,再出現,已經是20年後,做人母親甚至祖母的年紀,從頭出發,從TVB傢長裡短的嬪妃與師奶們演起,化老妝,扮醜樣……一番最美年華的倩影,立此存照,可謂是她曾經因出身而感到卑微的人生裡,一點小小的私心。

事業起起伏伏,惠英紅比別人站得高,也跌得深。2009年以《心魔》再度站上金像影後的領獎臺,她落淚,說再回到這個位置,自己等瞭30年;《幸運是我》封後,她大哭,因為九旬高齡,患與戲中人同樣的阿茲海默癥的母親剛剛去世,她們多年不和, 近幾年才相互理解,子欲養而親不在,她以此告慰;《血觀音》奪魁,她聽聞自己的名字激動地握拳,“十幾年前我坐在下面,看到所有優秀的男女主角都在臺上,當天很早就頒女配角,我沒拿到,我想我是不是真的做的不好?我是專業的,我要每一個角色都讓你們驚奇,我的希望就是能有一天能站在這裡拿最佳女主角”,一席話雖然質樸,卻透露著一股狠勁,她就是她,每一部戲,每一個角色都有指向與目的,未必棋高一著,但是足夠努力,而且看的長遠,那個街邊乞討的3歲小童,一步一步兢兢業業,走到現在的榮光,吃過的苦,也漸漸開出花來。

金馬結束之後的專訪,記者循例問惠英紅,得獎最感謝誰?在念完瞭一長串演職人車隊管理平台員與評審的名單之後,她加瞭一句,“還有我……我也很努力嘛” 百煉未必成鋼,但足以成就十足的專業精神與信念,這份執著與英勇,比所謂的信念感更深入骨髓,不止是一部戲,一個角色,而是貫穿她的一生,坐言起行,是值得驕傲的走火入魔,也是可愛的一份真心。

惠英紅說她會再來,這一定不是一句客套,我們拭目以待。

正文已結束,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arrow
arrow

    ogg604mg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